一颗硬糖

【谭赵】光合作用 01

搞了个楼诚小号www

被敏/感/词折磨到绝望

——

 

天气冷了许久,预告多时的雪迟迟未到。这样的冬天总是少些什么,然而一年却终是要过去了。

 

附院的候诊大厅里到头来也几乎没有消停的时候。

 

喜色一向难见于这其中的哪一张脸上——那些脸上的表情,或是忐忑或是不耐,又或是麻木,与希望渺茫所致的悲伤。

 

毋庸置疑,眼前挤挤攘攘的人群里也没有一个想要在这儿多待上一秒。他们一边求助,一边毫不吝惜地用全身来表现自己的嫌恶。药房前叫了新的号,那人凑到窗口前,开口便让玻璃上起了一层白雾。他摆动手臂,大声嚷道:“怎么这么多呀?你们是不是又乱开药啦?现在的医生都是黑心的呀?”

 

三五分钟后,窗口处的白雾终于消去。但是总有更多的人,在心里在嘴上念叨着,怨着、恨着,仿佛这里就是不幸的深渊。

 

赵医生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空气,带着看不见的众多病菌、药味、汗味、消毒水味与他人的温热呼吸。他在这样的空气中拨出一条无形的路来,步伐迈开,整洁的白袍上下翻飞,整个人像是一汪澄澈的泉水。

 

只是有心思多看他一眼的人不多,新来的实习生还要充做大头。新来的小姑娘抱着厚厚一叠病历本,含着颗水果硬糖,模糊不清的在走道上和同伴大放厥词:“这回来附院……老娘怎么也得泡个主治回去吧!”

 

赵启平忍不住笑,从背后不声不响凑过去,压低了嗓音问:“副主任你看行不行的?”

 

“赵……赵医生!”小姑娘打个哆嗦,“哎……哎呀……”

 

方才还豪气干云自称老娘的小实习生脸涨得通红,抱着病历本的手一抖,“哗啦啦”摔下一半来。

 

赵启平弯腰,将这叠重量重新归拢了,堆在小实习生的手上。他仍是笑,眉梢眼角稍稍改了弧度,露出个调侃的意思来。

 

“好好努力。”小赵医生说。

 

也不知,到底意指为何。

 

国内医疗广告投放向来限得死,有点名气的三甲医院也不屑于在镜头前挣名气,多年来靠的是实打实的成绩。心外、胸外、肝胆、骨科并称附院四大王牌,水平在全国也是排得上号的,附院的口碑大半靠他们挣下。于是心照不宣的,这样的科室各种资源总是要富裕些。

 

早几个月的时候附院购入一台金贵得紧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,开一次机的费用就顶赵启平两月工资。附院上/上/下/下的医生们也稀罕得紧,趁着这股子新鲜劲,三天两头就搞一场学习观摩课,一搞就是大半天。赵启平每每路过那间手术室都能看见一堆胸外的苦命医生,穿着蓝色洗手衣蹲在门口吃中饭。

 

小赵医生专职是骨科,照理来说与他关系不大。只是凌远又不知抽了哪一根神经,非要组织各科室骨干精英都来观摩学习、“感受先进技术的力量”。骨科早上排了两台手术,谢主任便顺手抓了本该轮休的赵启平来代表参加。

 

难得的休日就此作废,小赵医生难免有些郁闷,是而早饭也没吃。进到手术室左右打量了一圈儿才乐了。

 

今天的学习观摩课还是老项目,私底下医生们混起了个名,叫“和葡萄过不去”。

 

备用的葡萄都洗得干干净净摆在一旁。小赵医生摸到旁边站定,毫不讲究地伸出一只手,精准薅下十个,收获护士长白眼一对,他眨眨眼,摊开手掌,和身边的人你四我六地分了。

 

这葡萄挑得有水平,一个个又大又圆果肉饱满红得发紫。小赵医生抬头看看凌远还没来,灵活手指三两下将葡萄皮剥了送进嘴里,比达芬奇快得多。

 

啧,这葡萄真酸。

 

唇齿间汁水四溢,酸得无处可逃,小赵医生再不敢咬,狠狠皱了眉,一张脸都苦了起来。

 

凌远恰好领着一个谁进门,看见赵启平一脸扭曲不禁又多瞥他一眼。

 

不知又是哪家大款。真把医生当耍猴的吗。

 

赵启平在心里忿忿地想,目光落在凌远身后那个男人的身上。

 

男人穿了洗手衣,可气质与一屋子的医生格格不入。他转过脸来,四十岁不到的样子,鼻梁高挺,眉峰鼻尖锋锐又带着一股难言的贵气,完美得堪称模板,眼神里是上位者惯有的自信。他朝小赵医生抿嘴一笑,将高大英俊四个字套牢在自己身上。

 

赵启平极快地眨眼,目光闪烁,是有些愣了。半刻回过神来又有些懊恼,将酸得发苦的果肉同葡萄籽一块儿咽了下去。

 

再不关心财经新闻的人,也多少听过“谭宗明”这个名字。他是大鳄,是凶猛狡诈的食肉动物,眼光毒辣,咬紧了就不松口。这样的人此刻微笑着站在两米开外的地方,面对一室灼灼目光也不过做出平和样子,眼睛只盯着无菌区看。

 

近年医//改愈行愈深,上面拿不稳下面吃不准,几乎各地都有一本烂账。

 

这样的危险自然也意味着非同寻常的回报。

 

眼下蠢蠢欲动的人不少,有胆量伸手来取这第一杯羹的人却寥寥无几。成了,一时的进账倒算不得什么,作为行/业/龙/头、推广模板所获得的官/方扶持才真正诱人;同样的,摸着石头过河,一脚踩滑了,前期的大笔投入也就被吞入水中,一个浪也翻不起来。

 

因此各界都观望着,等着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告诉他们答案,再争着去做那没有什么风险却也能分到好处的第二个。

 

放眼整个S市乃至全国,谭宗明的胆色尚算头一份。

 

这样一个搅弄风云的人,八风不动地站在手术室里,令人错觉眼前的高精尖技术表演好像也算不得什么了。

 

赵启平一时间有点恍惚。

 

做示范的是心外的一把手,一位说话细声细气的女性,为人和气,留过洋,对新东西接受得快,在院里很受尊重。

 

三条机械臂看似张牙舞爪,实则分工明确。葡萄皮被一点点剥开,又原样缝上,齐齐整整地摆在盘里。

 

谭总带头鼓掌,等心外的一把刀站起身伸出手,他才握上去,带着招人的笑容与她热烈交流,风度做的足。转头又向大家表示希望能多多和附院合作,愿意为附院发展尽一份力。

 

万/恶的资/本/主/义。

 

小赵医生带着些许感叹,在心底小声骂道。

 

谭宗明走出手术室,这里空气不算好闻,独有一股澄澈泉水的味道令人难忘。

 

他抬头看向那目光的来源,小医生侧着脸,身姿挺拔,医师袍一尘不染,名牌反扣着,小白杨似的站在那里。

 

—tbc—

 

评论(45)

热度(451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