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颗硬糖

【贺周】逐流 中

贺涵x周凯

写短篇比想象中还费脑子……

——

【贺周】逐流 中

男朋友拿到手,贺涵提的新业务也不是玩笑话。周凯早有这个想法,近来跑了些写字楼去物色店面,最后挑挑拣拣盘下一间,不大,胜在格局精巧动线合理,顾客能够保有相对隐秘的私人空间。

温情路数在高度成熟的办公区很吃得开,这里顾客相对稳定,乐于摸清附近每一家餐厅,与现在酱子的外部环境稍有不同。

他没打算要复制粘贴。

新店的计划书从一张白纸开始,周凯三天两头往外跑,从周围公司性质到上下班时间,从餐厅数量到不同类型的分布,一本资料厚得像砖头,底下还压着几张社会保险的补交证明,有周凯的,也有不认识的名字,大概是店里的员工。

他还真是个,像模像样的好老板。

贺涵顺手拿资料来翻,出人意料的,周凯的字写得极漂亮,铁画银钩的站稳在纸面上,笔笔干净利落,同他做的批注一样毫不拖沓。

职业病在男朋友家里适时发作,贺涵眉头蹙起来,拖过笔记本——周凯居然还在电脑里装了spss。许久没用的软件不妨碍他噼里啪啦敲下一串去,平日里过上亿资金的手轻巧拨弄着眼下几组数字,等周凯擦着头发走出来的时候,贺涵已经泡好两杯咖啡,在腾腾热气里对他扬扬眉毛。

“我没找到糖。”

周凯凑过去,就着对方的手喝了一口,苦味酸味从舌尖滑下去,胃里却是暖的。他看看贺涵得出的排列组合,俯身把这一点温度又渡到对方舌尖,心情很好:“下次给你买。”

贺涵把甜味都卷进自己的口腔。他从不否认自己的贪婪,得寸进尺在这个行业里几乎可以算是褒义词。

他要,全都要。

由表及里,从身到心,现在与目所能及的未来。

转天贺涵又带来一份细致到加班时长的调查报告,透明的文件袋里露出指示贴的标注痕迹,而作者本人平和地微笑,礼数周全地冲老板发出午餐邀约。

周凯会意,换好大衣坐进开了暖气的车里,其实这样的冬季于吹惯海风的他而言并不算什么,只是贺涵不知什么时候注意到他落下病根的膝盖,于是惯性一般,处处都要做得体贴入微。

午饭吃的是新派怀石料理,贺涵订的位置视野一向极好,午间的太阳被玻璃调成柔和的淡黄色,对方坐在这光的对面,有些得意。

“知己知彼。”

料亭藏在商业区背后,吧台是自然生长的大树,其余桌椅都是打磨仔细的进口木料,个室做了软隔断,边几上的枯枝一看就是贺涵的调调。

周凯从前和日本人做生意时常在京都老店进出,精致到小心翼翼的做法搬到国内更显得刻意,叫等待先附的时间变得漫长。他脱掉大衣,搭在椅背上,随口问道:“你常来?”

“不常来。”

他才咽下最后一个音节,就有女声脆生生响起来:“贺涵?”

周凯与他一齐看过去,对方神色间带点惊喜,笑容中漾出几丝春意:“没想到还能在这碰见你,你这是……来谈生意的?”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贺涵点头,礼貌中带点疏离,他丝毫没有介绍的意思,也没有给聊天留下话头。

修得上挑的眉毛动了动,那双眼睛就落到周凯身上来。她似乎是在揣测着眼前两个男人,这样的场景不像是朋友间的小聚,不可告人的生意,或是不可告人的关系,女人的直觉倾向于后者。

她又换上最标准的笑容,礼貌地道再见。

先附来得及时,周凯的筷子尖在白净的萝卜上稍作停留,然后笑得有点不怀好意:“爱过?”

贺涵差点被柚子味增呛住。他回想那个女人的脸,血红唇色下的森森白牙,刻薄道:“喜欢要刻意收紧眼轮匝肌来营造笑意的女人?这对我的品味是高台跳水级别的侮辱。”

周凯失笑:“贺公子对女士也这么不留情面?”

“我只看值不值得。”

周凯一本正经举杯:“那还要多谢贺公子每日笑脸相迎。”

贺涵点点头。

“笑得不好,还有提升空间,周老板多指点。”

一顿饭没吃出什么道道来,贺涵难得耐心,一周一家排着表来,从周凯动笔开始写计划书吃到新店装修,工程快要收尾的时候贺涵带人扛了块厚实木料过来,他指挥工人轻拿轻放,转头向周凯邀功:“做吧台桌面怎么样?”

“红豆杉?”周凯擦干净手上的灰,细长手指在细腻纹理上拂过,“这么好的木头……”

“你知道这世界上最难得的是什么吗?”贺涵拍了拍他费尽周折从南方淘来的老料子,语气轻巧,“最难得是我乐意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他突然笑起来。

贺涵不解:“怎么?”

“你知道你现在像什么动物吗?”

“为什么非得是动物不可。”

“人类不会开屏。”

孔雀先生不置可否。

新店开业的那段时间里周凯忙得见首不见尾,白天来回折腾,贺涵只能趁着夜色到周老板家里去捕捉男朋友,深受劳模生动事迹感召的人很有闲心的帮对方看账,周凯做事细,给临时工开的工资条都存着底,贺涵一张张翻过去,心头止不住地动了动。

在手头上的东西看完第二遍以后,挟裹着深夜凉意的人终于打开门,看到他倒也不惊讶:“等久了?”

“一会儿。”贺涵伸手去接他的外套:“先坐下休息会儿,我去给你放热水。”

周凯今晚被一个有过交集的女客缠得心烦,他“咕咚咕咚”喝掉桌上的凉白开,孔雀先生挽着衬衫袖子从浴室出来,和他抱怨道:“老卓也不知道哪里捡来的宝贝。他一甩手走了,你就这么替他尽心尽力。”

“要么今晚让我给你尽心尽力一回?”

“……”贺涵掂量掂量,发觉自己全身上下的肌肉不够周凯折腾三个来回,果断拒绝道,“周老板这几天劳心劳力,我就,不劳烦您了。”

周凯大笑。

终于沾上枕边的时候,贺涵虚搂着对方的腰,吻他的发顶和额头,动作不带欲望也不具攻击性,只是轻轻把人拉进怀里。

周凯挣了挣,也就阖着眼随他去了。

贺涵目光灼灼。

过于发达的感官与直觉让人在精神的极度疲倦下也无法入睡,周凯抽出几乎全部的清醒,话尾发飘地问:“想说什么?”

“想邀请你搬进我家。”贺涵微笑,“准备的时间和装修新店的时间差不多,你愿意的话,可以先来看看再做决定。以后……我想送你上下班。”

周凯睁开眼睛,黑夜里微微闪光。

“谢谢。我拒绝。”

睡意像潮水一样退去,他回答得很干脆。

“我想听听理由。”贺涵依旧抱着他,沉默一会儿以后重新开口,“很久以前,我见过你替别人补交社会保险的证明。一男一女,不是你的员工,从姓名上看也没有亲属关系,普通朋友之间似乎没有这个义务,你从没提起过他们。我猜,这或许是你的理由。”

“贺涵,你太习惯掌控一切了。不是所有人都能被你护在荫蔽底下。”周凯眼神沉了沉,“我们的确没有开诚布公地交换过去……救世主这种角色,或许薇薇安比我需要。”

—tbc—

评论(9)

热度(119)